北科院官网
首页 > 科技创新 > 研究成果

城市系统所圆满完成《雄安新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任务并进行宣贯

2023年11月06日

返回列表

///////////////////////////////////////////////////////////////////////////////////////////////////////////////////////////////////////////////////////////////////////////////////////////////////////////////////////////////////////////////////////////////////////////////////////////////////////////////////

城市系统所参与修订的《雄安新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3年修订版)》于10月28日正式发布。11月3日,受雄安新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邀请,城市系统所王亚飞研究员参加宣贯会,为本次《预案》修订进行了详细解读。面向雄安新区三县安委会、新区安委会成员单位以及各片区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王亚飞研究员在宣贯会上对《预案》的定位、修订的背景、修订的思路和特点以及《预案》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宣贯会指出,本次《预案》修订体现了与时俱进,突出了新区特色,坚持了实战导向,对新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有着很强的指导作用。新修订的《预案》,吸收了国家应急管理机构改革以来的新理念,又充分借鉴了三年疫情防控经验带来的重要启示,提炼吸收了“23·7”特大洪水灾害应对中指挥调度和应急处置的经验做法;梳理构建了更加完备的“1+50+N”应急预案体系,为新区各专项预案和部门预案的编修提供了有力参考。

2022年3月,城市系统所承担雄安新区总体应急预案修订研究项目,经过一年多的时间,《预案》修订工作组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研,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和专家研讨,进行了多轮次的修改完善,《预案》送审稿于2023年9月27日由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主持的雄安新区党工委第36次党委会通过。预案修订任务圆满完成。

设立雄安新区六年来,城市系统所持续为雄安新区提供科技支撑,在承担《雄安新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之外,城市系统所还参与了雄安新区公共安全规划编制,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安全韧性雄安新区构建的理论方法与策略研究》,出版了专著《构建安全韧性雄安新区:理论与策略》,编制了3项专项预案及工作手册,有效支撑了新区应急体系建设和完善。2023年,城市系统所承担了《雄安新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5部专项预案的修订任务,正在有序推进中。通过各项工作,城市系统所将继续为雄安新区提供安全应急领域系统化支撑,发挥在城市治理和公共安全领域的专业优势,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石雅婷、王亚飞/文,石雅婷/摄)         

微信图片_202311061643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