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召开党委(扩大)会 研究部署2019年全院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01 17:10

会议现场

首届院长嘉奖和2018年度院优秀科技成果奖颁奖

郭广生作2019年院重点工作报告

分组讨论

方力作总结讲话

2月27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召开党委(扩大)会,研究部署2019年全院重点工作。院党委书记方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院长郭广生作了题为《创新发展再聚焦 改革开放再出发 为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的报告。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立,副院长谢威、邵锦文、刘清珺、姚卫海出席会议。

王立宣布了2018年度党政工作述职测评考核结果;邵锦文宣布了首届院长嘉奖名单和2018年度院优秀科技成果奖名单,院领导为获奖人员颁奖。郭广生代表院党委和领导班子向获奖的单位和个人以及在年度测评中取得进步的单位表示祝贺,并强调2019年对机关处室的考核要更加突出改革创新、更加突出协调协作、更加突出为基层服务;对院属单位的考核要更加突出分类评价、更加突出特色发展、更加突出重点突破和增量发展。

接下来,郭广生总结了2018年工作。他指出,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院广大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决策部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落实新时代全院发展新蓝图为目标,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各项工作稳中向好、不断迈上新台阶。全院工作呈现出六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全院“一盘棋”意识更加强化,进一步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服务北京建设城市功能定位、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中心任务上来;二是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明确了新时代全院发展的新使命、新定位和新目标;三是创新目标更加聚焦,“六大研究中心”、“ 三大支撑平台”新型科研布局初步形成;四是改革发展举措更加扎实,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支撑保障工作进一步提升;五是精神状态更加自信,“科技让城市更美好”逐渐成为全院上上下下共同的价值追求,成为创新改革发展的内在动力;六是各项工作成效更加显著,科研开发取得重要进展,承担了一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产业技术成果转化收入逐年增长。这些科技创新进展进一步树立了北科形象,扩大了北科院的影响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谈到2019年全院工作总体思路时,郭广生指出,2019年,全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对标对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新要求,深入落实我院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以提升科技创新竞争力、创新发展凝聚力、北科品牌影响力为主线,按照“发扬优势、增强能力、突出特色、补齐短板”的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汇聚科技创新强大动力,向着“北京有地位、中国有特色、世界有影响”的发展愿景迈出新步伐,努力成为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郭广生从六个方面对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北科院的使命和职责。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做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执行北京市各项决策部署,围绕落实全院新使命新定位新目标去想事、谋事、干事、成事。二是落实好“科技创新大会”和“人才工作大会”的精神,进一步明确北科院的发展方向和工作思路,抓住机遇、借力发展,抓住关键、重点突破。三是抓紧推进“六大中心”和“三大平台”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北科院科技创新的竞争力。加强统筹布局,集成院所两级重大突破和重大培育方向,克服分散封闭、交叉重复等碎片化和孤岛现象,形成新型院所治理体系。四是做好国际化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发展规划,组织召开“国际化工作推进大会”,进一步提高北科院国际影响力。五是以信息化和资源共享为目标,按照“爱科技、懂创新、会服务”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服务科技创新的水平和能力。六是以建设现代科研机构的目标,完善相应的决策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郭广生要求,2019年要着重突出两个方面:一是创新发展再聚焦,突出抓改革、抓创新、抓落实、抓稳定。二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把北科院美好的发展蓝图绘到京华大地,提升服务首都的主动性和精准性;将改革进行到底,思想再解放、工作再抓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让北科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和自豪感;坚持高线守住底线,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郭广生强调,全院各级广大干部职工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新时期新担当新作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北科院新使命新定位新目标,创造性地推进全院科技事业再续辉煌。

方力代表院党委讲话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也是指导我们推动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按照学懂弄通落实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2019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体现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北科院创新发展的实际成效。全院各单位要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相促进,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支撑北科院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在北科院“六大中心”“三大平台”建设中找位置、做贡献,主动在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找位置、做贡献,主动在本行业、本领域创新发展中找位置、做贡献,努力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努力形成百舸争流、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

方力要求,要不断提高领导改革创新的能力和水平。一是提高善于学习的能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渗透着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思想,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方法和思想方法,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自觉学习管理知识,自觉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高创新能力、科学管理水平,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二是要提高抢抓机遇的能力,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策敏感度,平时多做准备工作,多研究行业特点和未来趋势,多分析本单位的现有条件和发展优势,敢于面对困难和挑战,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三是要提高统筹资源的能力,建设“六大中心”“三大平台”,就是要在全院范围内统筹优势资源、提高整体竞争力,院属各单位要思考如何把本单位发展与兄弟单位发展以及北科院发展联系在一起,相互借力、相互扶持、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四是要提高推进落实的能力,要有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意识,对于重要规划、重点工作,要形成折子工程,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表,定期督查,定期评估,确保落实到位。五是要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在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创新工作中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既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又不激进、不冒进。

方力强调,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善党组织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共同打造北科品牌,不断提高北科院的对外影响力,充分调动院属单位支撑北科品牌建设的积极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北科院创新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组讨论了《北科院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北科院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大家一致认为2019年重点工作报告和两个工作要点思路清晰、内容明确,符合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符合北科院的实际情况,体现了院党委和院领导班子对北科院发展的责任担当,体现了北科院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体现了北科人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决心和信心。同时,大家从全院一盘棋、“六大中心”建设、“六大中心”与院属单位的关系、转制所的发展、企业清理、众创中心建设、宝坻产业园建设、大兴基地建设、院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人才培养与引进、工资待遇职称评审、对外合作、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基层党组织的优化调整、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重点任务的落实和检查考核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

院处级干部、院“两学一做”督导组组长参加会议。

(宣传处/文 孟德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