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预决算公开>>院预决算公开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2013年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2013-03-20 10:00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的通知》(京政办发[1984]121号),设立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内设15个职能处室;下属11家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本级)、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北京市辐射中心、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天文馆、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及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为北京市属的多学科、综合性、跨行业的大型科技研发机构,也是全国最大的地方科研院。我院以实施科教兴国,促进科技进步为宗旨,主要职能包括管理所属单位业务、国有资产、干部任免,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研制,提供生产、销售、技术转让、咨询、培训等服务。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事业编制1422人,实际1308人;聘用人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145人。离退休人员738人,其中:离休51人,退休687人。

二、2013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2013年收入预算61441.61444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45603.419230万元、统筹使用上年结余资金1003.856147万元、事业收入13609.520464万元、经营收入407.1万元、其他收入817.7186万元。

2013年支出预算61441.614441万元。

(一)基本支出预算35076.932252万元,占总支出预算57.08%,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4414.82743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6213.62350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4448.481314万元。

(二)项目支出预算26082.682189万元,占总支出预算42.92%,主要是科技与自主创新经费、科研条件与能力建设经费、科普条件与能力建设经费等。

(三)事业单位经营支出282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13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集中在六个方面:

(一)是继续实施“科技创新工程(II期),加强以重点实验室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以市级财政项目为引导,促进院属各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对接社会需求凝练选题,持续进行孵化性、前瞻性和创新性的创新工作,并通过项目带动,加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锻炼。利用财政资金,通过购置仪器设备、收集科研资料与数据、开展预研性等工作,为国家与北京市重大科技项目的获取与执行创造条件。

(二)是聚焦与城市发展与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大科技问题,推动科技成果惠及民生。在社区安全、居家养老、环境修复、重大生产事故预防、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突发应急事件处置等领域开展科技创新与科技服务工作,实施“社区老年安全与健康服务及关键技术开发”、超高层建筑火灾人员疏散动态诱导系统等项目,提升市科研院在公共安全、城市运行与管理、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动态监测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供一流的系统解决方案以及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标准,为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持续完善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重要支撑。

(三)是支持关键技术与共性技术的研发以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整体发展。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中,加强技术攻关与工艺改造。通过实施“中高温太阳能热利用关键膜材料的制备工艺开发”、“航空发动机高精密零件电火花微细加工技术研究北京战略性新兴产业情报实时跟踪预警服务体系建设北京工业云计算服务平台服务能力提升及企业管理平台建设等项目,在关系首都经济转型发展的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四)是支持重大成果的落地转化,积极参与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通过实施“分析测试技术成果落地转化与应用示范”、“国产科学仪器应用培训体系建设与示范”等项目,促进具备产业化前景的科技成果进行应用示范。

(五)是利用财政专项为纽带完善协同创新网络。通过实施“大数据环境下情报服务规范化体系建设老年服务国际验室建设面向产业创新服务的国际合作平台建设等项目,积极与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局、北京市应急办、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等单位展开合作,促进政、产、学、研、用各方创新资源的高度集合,发挥我院作为引进中央在京科技资源的桥梁和踏板作用。

(六)是加强科普资源建设。参照国际一流博物馆标准,进一步加强博物馆的建设、管理运营和服务,加强优秀科普资源创作和展陈。通过实施“《UFO与外星人》球幕数字科普节目制作北京自然博物馆古生物标本、现生生物标本收藏多功能流动科普平台构建——中生代王者归来展等项目, 提高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在陈列展览、科普教育方面的应用,推动天象节目和球幕电影等科普创作。

部门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xls
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xls
关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的说明.doc
收支预算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