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机关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10 10:15

会议现场1

会议现场2

伍建民宣读批复

大会表决

主席团和5个代表团分组讨论

部分代表投票

卫万顺代表新当选委员发言

王德武代表市直机关工委讲话

方力讲话

第一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

8月4日至5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机关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胜利召开。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党内有关规定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机关第一届委员会和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大会决议。院各直属党组织108名党员代表出席会议。会议还邀请了部分退休老同志、“两代表一委员”和党外代表列席参加。

8月5日上午9时30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开幕式上,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宣读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同意我院召开党员代表大会进行选举的批复,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卫万顺作大会筹备工作报告。本次党代会的108名参会代表,是从全院38个选举单位、1700余名党员中层层推选出来的,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先进性;经过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推荐,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组织程序酝酿确定了“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大会严格按照党内有关规定和程序选举产生了11名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机关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和7名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卫万顺代表新当选的“两委”委员发言,面对组织的重托和期望,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表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党的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持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打造具有特色的基层党建新格局;要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全院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第一届“两委”委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饱满的热情和工作作风投入到全院的建设工作中。

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机关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决议。大会要求,要以此次党代会召开为契机,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彰显担当作为。大会强调,要围绕中心大局推动全院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抓科技创新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这个中心工作,开展科技创新、推进科技改革,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院“十四五”规划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大会指出,要扎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凝聚干事创业力量,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大会号召,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守正出新 知行合一”的北科精神,为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直机关工委组织部部长、二级巡视员王德武代表市直机关工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充分肯定这是院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他强调,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建设让党中央和市委放心、让全市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首善机关、模范机关。要围绕中心大局抓党建,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重大活动重点任务中历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把教育引导党员、严管厚爱党员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加强党员日常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注重关心和服务党员干部。要压紧压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明确机关党建工作领导体制的新格局,院党组要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要在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正风肃纪、服务党员干部等方面下功夫;党支部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书记要牢记政治身份,善于用党建工作引领保障各项工作完成。希望新当选的“两委”委员履职尽责,认真学习研究中央、市委和市直机关工委下发的党建工作一系列制度规定,努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真正把制度规定落到实处。

院党组书记方力代表院党组讲话。方力指出,成立第一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是我院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院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件大事,要以此作为新起点,全面推动我院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坚定信仰、对党忠诚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彻到全院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的各方面,把讲政治具体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我院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四二四”发展重点的工作实效上,体现在全院广大党员、干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决心和努力上。

方力要求,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系统观念,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结合我院实际找准结合点,推动党的领导和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相统一、推动理论武装与北科文化建设相统一、推动党管干部人才与弘扬科学家精神相统一,推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与我院自身运行发展相统一。

方力强调,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全院上下各级党组织共抓党建的强大合力。党组织书记要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机关党委作为负责全院党建工作的专责机构,要协助院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全院党建工作,统筹谋划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全面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各基层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要对党建工作负具体责任,落实好院党组、机关党委部署的各项党建工作任务。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结合科研单位特点,针对科研项目管理、科研经费管理等的廉政风险点,有的放矢地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

方力要求,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新一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严守纪律规矩,锻造成为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要广泛听取全院广大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创造性开展工作。要充分发挥我院科研单位优势,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信息技术,做好党建信息化特色化工作,力争使我院党建工作在科学化、标准化、信息化方面走在前列。要结合科研单位党员思想和行为特征开展工作,积极探索更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法和措施,切实增强党建工作实效。

在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后,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

会后,第一届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分别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出第一届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副书记和第一届机关纪委书记、副书记。

(机关党委/文 科学传播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