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分析测试所开展春季消防安全培训及应急疏散演练
发布时间:2023-05-04 15:34

消防安全培训主会场及各视频分会场

西三环应急疏散演练现场

灭火器实操演练

消防水带实操演练

为深刻吸取近期各类消防安全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按照分析测试所年初既定的安全工作计划,4月25日下午,分析测试所组织开展了春季消防安全培训及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本次活动分析测试所特邀北京万民安消防科技服务中心邵教官到场为大家全程指导,活动围绕消防安全培训、应急疏散演练和灭火器使用实操三个环节有序开展。

首先,邵教官以三有即“有意识、有知识、有工具”为主题,以近期发生在大家身边的重大火灾事故和与分析测试所业务工作领域相同的实验室安全事故为典型案例,用视频、图片等方式为大家展示了一个个真实惨痛、触目惊心的火灾现场,带领大家深刻剖析了火灾事故发生的原因、处置过程和最佳避免方法。结合典型案例暴露出来的安全隐患问题,为大家详细讲解了不同形式的火灾预防、应急处理、逃生办法、紧急自救常识和初期火灾扑救方法等多项内容,并现场指导了灭火毯、消防面罩、消防手电等应急工具的使用方法,详尽解答了分析测试所干部职工提出的各种消防疑问。

培训结束后,按照预定方案,西三环本部员工有序开展了应急疏散演练。下午15时,随着消防警报声响起,本部员工迅速从工作岗位上按照预设疏散线路有序撤离至指定安全地点。

随后,邵教官现场为大家详细讲解了灭火器的操作要领和使用技巧,北科大厦物业安保干部为大家演示了消防水带的使用和消防栓取水注意事项,分析测试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纷纷排队进行实操体验。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分析测试所干部职工消防安全意识,提升了消防应急突发处置能力,夯实了分析测试所消防安全基础。大家纷纷表示,在专业老师的讲座培训和实操演练中,掌握了应知应会的消防知识,增强了消防安全责任意识。将会以培训中的典型火灾事故为警钟,深刻反思、汲取教训,把正在全所开展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作为重要任务,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对实验室等重点区域开展地毯式排查,紧盯实验室安全、危化品安全和消防安全,切实守好自己的“责任田”,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同时表示,“五一”将至,会做好节前安全检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本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分析测试所干部职工熟练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应急演练规范、有序、安全、高效,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效果。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