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与合作
正式公布!“丹凤(Danfeng)”、“青鸾(Qingluan)”遨游星海!——“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太阳系外世界命名活动中国命名结果发布会”在天文馆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19 15:28

发布会

天文馆王晓锋馆长为“丹凤(Danfeng)”星和“青鸾(Qingluan)”星的命名牌揭幕并发表致辞

王晓锋馆长、陆烨研究员为命名团队颁发证书

中国命名活动的主要联系人、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威海)曹晨老师介绍活动情况

丹凤星的发现者之一、命名团队成员,清华大学天文系王雪凇老师做精彩的科普报告

命名团队代表、国家天文台张君波老师分享丹凤星和青鸾星的命名故事

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副主任、国家天文台陆烨研究员致辞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天文教育办公室中国中心副主任、天文馆研究馆员李鉴主持发布会

太阳系外世界命名活动中国方案遴选专家组组长、天文馆朱进研究员发来视频,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

尾图(链接:丹凤星和青鸾星档案用图)

6月17日下午,“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简称IAU)太阳系外世界命名活动(NameExoWorlds 2022)——中国命名结果发布会”在北京天文馆4D科普剧场圆满落幕。

本次发布会是中国天文学会2023年开展的一系列科普活动之一,由中国天文学会主办,由天文馆承办,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天文教育办公室中国中心协办,通过天文馆微信视频号和搜狐视频同步进行线上直播,公布了IAU采纳的杜鹃座恒星L 168-9和它的行星L 168-9b的中国团队命名提案——丹凤(Danfeng)和青鸾(Qingluan)。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太阳系外世界命名活动(NameExoWorlds 2022)”共收到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603个团队提名,经过激烈的角逐,有20个提案笑到了最后,中国团队的命名提案成功入选!另外19个系外行星系统的命名团队来自肯尼亚、泰国、智利、美国、西班牙、匈牙利、波多黎各、突尼斯、希腊、墨西哥、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巴林、澳大利亚、罗马尼亚、克罗地亚、喀麦隆和韩国。

在发布会上,天文馆馆长、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晓锋教授为“丹凤(Danfeng)”星和“青鸾(Qingluan)”星的命名牌揭幕,并介绍了这两个充满东方神韵的名称,展望了后续的科学普及工作。母恒星L 168-9是一颗红矮星,被命名为“丹凤”(Danfeng),指红色的凤凰,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象征祥瑞的神鸟。围绕着它快速公转的行星命名为“青鸾”(Qingluan),是古代传说中属于凤凰一类的神鸟,也称作青鸟,它行动迅捷、奔波不息,也是传递爱情的使者。大家熟知的李商隐诗作——“青鸟殷勤为探看”,就留下了它的美名。丹凤与青鸾,这两个名称非常符合这个行星系统的性质,体现了天文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也会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

中国命名活动的主要联系人、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威海)曹晨老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开展情况。2022年8月,IAU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征集系外行星的命名方案,本次活动的命名对象为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JWST)将首批观测的共20个系外行星系统目标。活动参与者为由专业与业余天文学家、天文爱好者、学生、教师等组成的团队,要求其开展与系外行星有关的天文科普活动,并为上述20个系统之一命名,每个系统都有一颗已知的系外行星及其母恒星,恒星与行星的名字通过一个共同的主题相联系。

我国内地的团队共提交有效命名提案52个,参与提名团队成员总数达550人,组织的与系外行星有关的各类线下或线上科普活动惠及受众超过85000余人次。中国天文学会委托普及工作委员成立了“太阳系外行星世界命名——中国方案遴选专家组”,成员由来自我国各大天文台、天文馆、高校及中学的15位天文学研究与科普教育专家组成,继而对上述提案进行了四轮细致评审与讨论复议,综合考量各提名团队人员组成、科普活动及命名提案质量水平,最终选出了1项候选提案和2项备用提案上报给IAU,同时评选出了24个优秀的国内命名提案。

命名提案团队成员、青鸾(Qingluan)星的合作发现者、清华大学王雪凇老师也来到现场,介绍了寻找和证认系外行星的科研历程和背后的故事,分享了系外行星研究的最新进展。王老师说,青鸾星比地球更大一些,不过我们暂时还不知道它的颜色和表面构成,也不确定它是否有海洋和大气。而就在本次发布会举行的前后几天,韦布空间望远镜正在开展对它的三次观测,将研究它的大气构成。

命名团队成员代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张君波老师分享了从组建团队到提交命名提案的经历,并对所有给予帮助的单位和个人表示了感谢。她说杜鹃座的名称和天神宙斯和赫拉的爱情故事有关,而中国神话中青鸾常常作为爱的信使。文化内涵和天体本身的物理性质,是团队多次头脑风暴时最着重讨论的两个要点。

“丹凤(Danfeng)”星和“青鸾(Qingluan)”星的命名团队成员有:张君波老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龚搏扬同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赵斐老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王雪凇老师(清华大学天文系,该系外行星的合作发现者之一),谯亦可同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夏射天同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王敏行同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张锦晨同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梁丽贤老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范舟老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正是他们的辛勤准备和精彩提案,让中国提案在2022年系外行星命名活动中胜出,让“丹凤(Danfeng)”星和“青鸾(Qingluan)”星成为中华文化的新名片。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科普与信息化中心主任、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陆烨研究员对命名团队表示了祝贺,强调了天文学对于其他门类自然科学和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对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希望这次活动能够引起更多人对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号召大家积极参加中国天文学会的更多科普活动。

主持人天文馆研究馆员李鉴也特别感谢了参加命名活动的所有52个团队的550名老师和同学们。中国的命名提案能够入选,另外51个提名团队、540名老师和同学们的贡献也十分重要。正是大家发挥了聪明才智,并且齐心协力,才能让我们得以优中选优,让中国方案脱颖而出,让世界拥抱中华文明!“丹凤”星和“青鸾”星在宇宙中翩翩遨游,丹凤和青鸾的美丽故事也将在人类文明中一代代流传下去。

最后,太阳系外世界命名活动中国方案遴选专家组组长、北京天文馆研究员、《天文爱好者》杂志主编朱进老师线上进行了总结发言,他代表太阳系外世界命名活动中国方案遴选专家组对获得提名的团队表示祝贺,对所有参加命名活动的中国团队表示感谢,期待有更多的人参加今后的命名活动。

链接:丹凤星和青鸾星档案

所在星座:杜鹃座

主星丹凤(Danfeng):红矮星,0.6倍太阳半径,0.6倍太阳质量,有效温度3800开尔文,温度很低,是一颗颜色很红的恒星。

行星青鸾(Qingluan):1.4倍地球大小,4.6倍地球质量,绕转周期1.4天,轨道半长径0.02天文单位(天文单位即太阳到地球的平均距离)。表面平衡温度约为965开尔文,或者近700摄氏度,是个很热的超级地球。

(李鉴 崔洁/文 北京天文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