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服务>>交流合作
伍建民院长带队赴新疆乌鲁木齐市调研交流和洽谈合作
发布时间:2023-07-11 10:06

与乌鲁木齐市科技局调研座谈现场

与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调研座谈现场

伍建民院长作科技创新专题报告

中科院新疆自然博物馆调研现场

7月2日至4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清珺等一行前往新疆乌鲁木齐市调研交流和洽谈合作。此次调研主要目的是看望北科院援疆干部赖院根同志,进一步深化落实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与北科院的战略合作,推进科技援疆,以及为国家自然博物馆新馆建设考察新疆相关博物馆、科研单位和藏品征集单位。

调研组先后与乌鲁木齐市科技局、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相关领导与代表交流座谈,前往中科院新疆自然博物馆等地考察交流。期间,伍建民院长还受邀在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作题为《新时代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规划与路径》的专题报告。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长牙合甫·排都拉,副市长祁晓冰出席调研相关活动,乌鲁木齐市科技局党组书记金福江,党组副书记、局长罗建光等全程陪同。

在同乌鲁木齐市科技局的座谈交流中,科技局相关领导同事对援疆干部赖院根在科技局担任党组成员、副局长期间的三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金福江书记对北科院前来调研交流和洽谈合作表示感谢,并指出赖院根在三年援疆工作中的三个特点,一是政治站位高,二是业务能力强,三是自我要求高。伍建民和刘清珺分别对乌鲁木齐市政府和科技局各位领导对赖院根的关心关爱、指导帮助和培养支持表示感谢。伍建民结合北科院援疆干部的相关工作,表达了三个心得体会,一是有一种热爱,叫融入;二是有一种理想,叫奋斗;三是有一种温暖,叫情谊。双方将加强联系,进一步落实新疆乌鲁木齐市政府与北科院签署的合作协议。

在同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的座谈交流中,祁晓冰副市长介绍了乌鲁木齐市基本情况、科技创新情况及与北科院合作成果,并围绕平台建设、资源共享、国际科技合作等方面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伍建民表示,对于祁晓冰副市长提出的合作建议,北科院要“照单全收,推进落实”,并提出了下一步推进合作的有关考虑,例如:建立协调沟通和对接交流的工作机制,将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的6个方面内容转化为具体可操作的工作抓手等等。伍建民还指出,在与乌鲁木齐市的合作中,北科院不仅要做好科技需求端的提供方,也应该要做好科技资源的协调方,充分发挥北科院的自身资源优势,也发挥好北科院与北京地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资源对接优势,更好地推进双方合作走深、走细、走实、走远。座谈会上,刘清珺介绍了北科院基本情况,并结合北科院科技资源优势,提出若干具体合作意向。调研组还听取了来自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相关委办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区等负责人提出的具体合作需求,并进行了交流。

调研期间,伍建民院长受邀以《新时代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规划与路径》为主题作科技创新专题报告。伍建民在报告中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地位、战略目标、战略方向、重要依托、前提条件、区域布局、核心要素、重要环境、基础支撑、制度保障等10个方面的内容。报告还专门介绍了新疆科技创新情况以及科技创新合作,以及北科院与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的主要合作内容。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以及有关委办局、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代表百余人现场听取报告,反响热烈。

调研组还前往中科院新疆自然博物馆等地考察调研,为国家自然博物馆新馆建设藏品征集工作奠定基础。

此次赴新疆乌鲁木齐市的调研交流和洽谈合作,是我院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围绕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确定的调研重点内容,实现了看望慰问援疆干部、推进科技援疆与科技合作的目的。通过此次调研,北科院将以更高起点、更高水平在实施科技援疆方面展现新作为、作出新业绩。

院办公室、科技成果转化处、院工会、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科学传播中心,以及北京天文馆、国家自然博物馆和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的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文 办公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