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服务>>交流合作
北科院城市系统所赴京能高安屯燃气热电公司调研
发布时间:2023-07-12 16:20

调研现场

双方合影

7月10日下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副所长苑文颖带队赴北京京能高安屯燃气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高安屯热电公司”)就燃气热电企业掺氢燃烧示范试点前期项目开展调研,双方领导及技术业务骨干围绕掺氢燃烧试点技术准备、可行性研究、政策支持需求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进入“十四五”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积极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发展包括氢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成为我市能源系统重塑的重要抓手。燃气轮机掺氢燃烧技术能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与天然气互换性好,是氢能利用的重要场景之一,也是实现本地电力系统脱碳的有效路径。高安屯热电公司陈晓萌副总经理、设备管理部主管、国际能源生技部部长等领导和工程师重点介绍了燃气掺氢燃烧前期工作的总体进展、技术运维难点、碳排放与碳市场参与情况,以及后续工作规划。

城市系统所苑文颖副所长就我院以北京能源低碳转型为导向的相关科研工作布局,以及首都高端智库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苑文颖副所长对高安屯热电公司率先在京率先开展掺氢燃烧深入研究和示范试点表示赞贺,并表示愿发挥我单位优势,为示范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有力支撑。

城市系统所能源系统研究部科研人员参加调研座谈,并参观了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机组调度中心。

近十年来,我市坚持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动清洁能源体系建设,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已发展为本地电力、热力的核心支柱,为保障首都供电、供暖起到关键作用。高安屯热电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30日,作为北京四大热电中心之一的东北热电中心下属的企业,负责北京东北热电中心京能燃气热电厂工程建设及投产后的运营和管理,机组于2014年12月10日顺利通过满负荷试运转入商业运营。高安屯热电是国内首家数字化电厂,国内建设最早的数字化燃气发电站。2023年6月28日,北京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北京市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加快研究评估燃气热电联供机组、燃气锅炉房氢气掺烧技术可行性,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在高安屯燃气电厂开展氢气掺烧示范试点。

(宋扬 张伟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