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服务>>交流合作
刘清珺副院长带队赴新疆和田地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调研交流和洽谈合作
发布时间:2023-07-12 16:57

和田地区洛浦县调研座谈会现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调研座谈会现场

老兵精神展示馆调研现场

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图书捐赠仪式

“恐龙足迹模型”制作科普活动现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民族团结红军小学图书捐赠仪式

2023年7月5日至8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清珺等前往新疆和田地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调研并洽谈合作。此次调研主要目的是推动北科院与新疆和田地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的合作,并调研相关博物馆单位以推动国家自然博物馆建设。调研组同时看望北科院援疆干部陈璐同志。

调研组先后赴和田地区洛浦县政府、和田地区科协、和田地区科技馆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机关,围绕科技赋能新疆和田建设发展进行座谈交流,并前往和田地区博物馆、47团老兵精神展示馆等实地调研博物馆建设情况。此外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和田市团城、昆玉市文化传媒中心、224团人才公寓等多个北京援建项目,并分别在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和兵团第十四师民族团结红军小学举办图书捐赠仪式和科普活动。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党委委员、副指挥,第十四师昆玉市党委副书记、第十四师副政委张军出席调研相关活动。

在和田洛浦县政府的座谈会上,洛浦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杨晋(援疆干部)对调研组表示欢迎,希望北科院为当地科技发展“把脉”,并在科技支撑产业发展与科普工作等方面提供思路。分管科技的洛浦县副县长艾力·巴拉提和县科技局党组书记张银强分别就当地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介绍。刘清珺结合洛浦县科技发展需求,介绍北科院基本情况和优势科技资源,并提出双方可以围绕分析检测、科学普及等开展合作。双方同时就农业技术支持、科技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在和田地区科协、科技馆的座谈会上,和田地区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吐拉力·达吾特巴克与和田地区科技馆馆长、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海日古丽·艾尔肯先后介绍和田地区科协与科技馆目前运营情况及相关科普工作开展情况。在科普基础设施与科普资源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和田地区科协、科技馆仍积极开展各类科普公益活动,并取得显著成效。刘清珺重点介绍了北科院科普资源和科普优势,并表示北科院可以分享优质科普资源,通过培训当地科普工作者等形式,做好科普援疆工作。双方围绕科普大篷车、科普工作人员培训、球幕影院影片支持等具体工作落实合作细节。

在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机关座谈会上,调研组首先观看师市宣传片。随后师市科技局局长宋振周,师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师扬(援疆干部)分别介绍师市相关科普教育、科技工作。刘清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着重介绍北科院相关科技资源,并提出双方可在科普、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合作。调研组还听取师市工信局、文体广旅局提出的具体合作需求。双方进行深入交流。刘清珺指出,此次调研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北京市重点工作部署相结合,在调研中对接地方科技需求、科技赋能新疆地方发展,同时有效锤炼党性。第十四师昆玉市党委常委、第十四师副师长武杰,师市党委组织部、发改委、教育局、科技局、人社局、工信局、文体广旅局主要领导和第十一批部分北京援疆干部等二十余人参加座谈会。

调研组随后前往和田地区博物馆,了解博物馆建设经验,推动国家自然博物馆新馆建设相关工作。调研组还调研了47团老兵精神展示馆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碑等地,深入学习老兵们徒步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胜利进军和田的英雄壮举,深刻感悟老兵“扎根新疆、热爱新疆、屯垦戍边”的老兵精神。

此次调研,调研组同时看望慰问北科院援疆干部陈璐。陈璐于2023年4月下旬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开启为期三年的援疆工作,被任命为师市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同时担任师市工作队副书记、副领队。调研组多次感受到师市领导对陈璐援疆工作的大力认可与肯定。师市党委办公室、师市办公室副主任,师市工作队领队贾旭表示陈璐在艰苦条件下,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真下真访民情,实心实意为当地群众办实事、谋利益。同时发挥自身信息化专业优势,将信息化手段融入日常工作当中,有效提升工作效率。调研组希望陈璐能够进一步增强对口援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工作、奋勇争先,成为两地科技资源有效链接的桥梁。

调研组先后走进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和兵团第十四师民族团结红军小学,并捐赠北科院所属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相关科普图书。刘清珺希望孩子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存仁爱之心,立自强之志,实现远大理想。调研组还在当地开展“恐龙足迹模型”制作等科普活动,为当地孩子们带来愉悦的科普体验。

此次调研是北科院落实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推动我市对口援助、助力新疆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调研,北科院深入了解新疆科技资源现状,下一步将在科学普及、成果转化、技术支持、人才培训等方面继续加大援疆力度,全力推动地方科技与科普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院办公室、科技成果转化处、院工会、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科学传播中心、国家自然博物馆、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相关同志参加调研。

(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文 办公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