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与合作
北京天文馆与里约市天文馆签署合作备忘录
发布时间:2023-10-17 15:58

图1:签约仪式现场

图2:中巴两方签署备忘录

图3:活动合影

拓展国际科普交流机制、打造高水平交流合作平台是深化国际合作的重要途径,也是增强科普场馆国际影响力的有效渠道。为不断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10月16日,北京天文馆(以下简称“天文馆”)与里约市天文馆签署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并就科普展览、天文节目、天象直播、天文文创、活动开展等领域合作进行了交流。

16日下午,在里约市劳工局官员埃弗顿·戈梅斯(Everton da Conceição Gomes)和馆长雷南·盖德斯(Renan Uccelli Guedes Ferreira)的带领下,里约市天文馆一行来到天文馆。北京天文馆党委书记臧振远、馆长王晓锋亲切接待了访客,双方在会议室举行了备忘录签约仪式。仪式上,主持人臧振远首先介绍了与会来宾情况,热烈欢迎巴西同仁的到访。随后,王晓锋介绍了双方前期合作情况,指出今年8月以来召开的3次线上工作会,为签约奠定了坚实基础,并向对两馆合作提供了大力支持的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以及中国驻里约总领事馆、里约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表示了感谢。

会上,科普教育部主任杨斌介绍了天文馆科普工作开展的主要情况,里约市天文馆馆长雷南·盖德斯(Renan Uccelli Guedes Ferreira)及科普部部长莱安德多·桑托斯(Leandro Lage dos Santos Guedes)介绍了里约市天文馆概况。埃弗顿·戈梅斯(Everton da Conceição Gomes)表示,备忘录的签署见证了两馆协同合作的深化,中国和巴西同为“金砖国家”,期待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促成更多“金砖国家”的天文馆建立起联盟,在更广阔的舞台上书写友谊佳话。在友好的氛围中,双方签署“备忘录”并互相赠送了礼物。

签约仪式结束后,双方开展座谈,就天文科普工作交流了看法和经验,细致讨论了未来可以深入开展合作的领域。臧振远指出,此次活动为中巴两国天文馆打开了交流互动的大门,策划组织里约图片展是深化两国友谊在天文领域的一次具体落实,希望未来双方能够不断加强在科研、科普领域的合作,聚焦特殊天象实时直播、展览展项有效输出、天文文创、学生研学活动等内容,不断提升科普工作影响力。

明年恰逢中巴建交50周年,备忘录的签署在这样的历史时间节点上更显意义非凡。我们相信,此次交流是一个重要契机,能够推动两馆在既有合作基础上,深挖科普资源、加强合作互动,以跨越南北半球的星空为媒介,强强联手推动科普工作谱写新篇章。

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副主任耿楠、国际合作部主任刘畅出席签约仪式,天文馆部分中层干部参加了仪式及相关活动。

(天文馆办公室/文 韩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