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与合作
情报所研究人员受邀参加“一带一路”开放科学圆桌会议
发布时间:2023-11-15 15:02

专家合影

会议现场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之际,由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和川渝两省市政府共同主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支持单位的“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于2023年11月6日至7日在中国重庆召开。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情报研究所(以下简称“情报所”)研究员张士运受“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筹备委员会邀请,参加“开放科学圆桌会议”。

圆桌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细文主持,中国科学院合作局局长刘卫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驻华代表处科学项目官员Ai Sugiura做了致辞。南非国家研究基金会CEO Fulufhelo Nelwamondo、比利时开放科学项目总监Ron Dekker以及伦敦大学学院(UCL)副教务长Paul Ayris和Springer Nature大中华区总裁 Arnout Jacobs、博茨瓦纳Joint Minds Consul创始人 Joseph Mwelwa、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馆长 Benjamin Meunier、中国科学院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张智雄、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马俊才以及张士运共同围绕“突破开放科学障碍,促进科技交流与合作”主题,就“如何破除知识获取壁垒?如何构建开放科学基础设施?”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张士运介绍了北京推进开放科学实践的具体进展。北京市将开放科学作为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抓手,连续两年召开开放科学中关村平行论坛,成立了“开放科学国际创新联盟”,联盟现有成员单位33家。同时,政府积极推动开放科学平台建设,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也正在搭建北京开放科学集成服务平台。

张士运提出北京市开放科学下一步的主要任务是利用国际和国内资源,尤其是北京市高端科技资源实现北京科研生态体系建设。围绕这一任务主要开展四点工作:一是利用“三城一区”以及怀柔科学城重大科研设施和科教平台加强国际合作,针对人类面对的共同问题开展合作研究;二是持续打造北京开放科学集成服务平台,促进国际平台和国内平台共同为北京市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一带一路”国家做好服务;三是制定和实施一批更重要、更透明、更公开的开放科学政策;四是加强开放科学文化建设,通过科普宣传公民科学,通过教育将开放科学深入人心,深入各行各业。

最后,张士运希望能与参会各国代表联合设计更好的教育课程,并邀请“一带一路”国家加入中关村开放科学联盟,共同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情报所相关研究人员参与会议。

(类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