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与合作
“科技现代化与科技创新”智库论坛暨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理事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21 14:54

会议现场

参加会议的代表合影

新增副理事长单位授牌仪式

12家新增理事单位授牌仪式

平行论坛一: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理事大会

智库联盟秘书长汇报联盟2023年工作报告与2024年计划

11月18日至19日,“科技现代化与科技创新”智库论坛暨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理事大会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论坛的主办单位是贵州省社会科学院、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以下简称“智库联盟”)、贵州省科技厅、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来自中国、德国、英国、日本、塞尔维亚等国家的智库机构专家,智库联盟理事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学者和企业家代表等150人共襄盛会。

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贵州在大力推动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一批战略性重大科技成果,“中国天眼”、世界桥梁博物馆、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全域沉浸式数字体验馆“红飘带”等科技融合应用创新打造了贵州样本,也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打造“国之重器”作出了贵州贡献。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黄朝椿在致辞中指出,科技现代化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关键变量”,要把科技创新植入绿色发展之中,以科技“关键变量”的突破,做强青山绿水、黔山秀水的“绿色增量”,奋力开创经济兴、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胡建华在致辞中指出,贵州将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推进创新,聚焦算力、赋能、产业三个关键,深入实施数字化赋能产业行动,高质量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探索贵州经验,为世界数字经济发展贡献贵州力量。

北科院院长、智库联盟理事长伍建民在致辞中指出,科学技术是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科技进步是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标志。在此背景下,探讨科技现代化与科技创新的若干重大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北科院将继续支持科技现代化的建设和发展,鼓励并推动科技智库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深入推进“科技入黔”,为贵州省经济社会和科技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力量。智库联盟也将不断创新合作机制,协同国内外高端智库,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国家对外交往大局。北科院将继续全力做好智力支撑和服务,将前期战略研究、高端论坛举办、全球专家汇聚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向纵深发展。

伍建民代表智库联盟,为新增副理事长单位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和新加入的13家理事单位进行颁牌。黄朝椿为2023年度国家治理现代化贵州实践优秀调研报告获奖课题组代表颁发了优秀成果证书。智库联盟秘书长、北科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主任李军凯主持颁牌(奖)环节。

在主旨演讲环节,贵州省信息中心主任何灏,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贵州省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地方实践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吴大华共同主持。主旨演讲的嘉宾和主题分别是:黑龙江省科学院院长刘春燕以“向北开放:以科技创新推动龙江科技现代化”为题;欧洲综合风险管理学会CEO亚历山大·约万诺维奇(Aleksandar JOVANOVIC)以“提升智库联盟中的高效和可持续技术创新:从国际经济中汲取启示”为题;国家能源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雪莲以“科技创新与数字赋能 引领能源变革与转型”为题;全球技术创新联盟合作伙伴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罗宾·彼得·腾森(Robin Peter Tensen)以“开放创新,共赢未来”为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乔标以“从追赶到领先: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升级”为题;日本学术振兴会北京代表处所长山口英幸(YAMAGUCHI Hideyuki)以“学术研究是未来创新的源泉”为题;贵州科学院院长廖飞以“换道穿越:以变革性技术推动产业变革”为题;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范永海以“科技支撑贵州省山地农业现代化”为题;贵州省社会学院院长张学立以“推进地方智库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为题;贵州大学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少波以“大数据治理融合科技创新发展态势”为题;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图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勇以“数字经济新浪潮,通导遥一体化时空信息服务”为题。

会议设置“智库联盟理事大会”“科技创新企业家论坛”“国家治理现代化学者论坛”三个平行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科技创新、智库建设、联盟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产教融合、数字赋能、治理现代化等内容进行充分交流。

在平行论坛“智库联盟理事大会”,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学立致欢迎辞。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勇主持致辞与主旨报告环节。黑龙江省科学院院长刘春燕、欧洲综合风险管理学会CEO亚历山大·约万诺维奇(Aleksandar JOVANOVIC)、日本学术振兴会北京代表处所长山口英幸(YAMAGUCHI Hideyuki)等智库联盟理事单位代表共50余名参加研讨。

会上,李军凯汇报“智库联盟2023年度工作总结与2024年工作计划”。她指出,2023年智库联盟在深耕品牌活动,助力“一带一路”的倡议发展;深化协同创新,彰显智库联盟的品牌价值;融入国际网络,提升联盟的辐射影响力;扩大联盟的朋友圈,服务理事单位共享共建四个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2024年,智库联盟将从强化平台的交流黏性与活性、提升联盟的辐射力与影响力、增强平台的国际传播力与话语权、推动联盟的可持续发展等四个方面发力。

在主旨报告环节,伍建民以“关于科技创新智库建设的思考”为题,探讨科技创新智库的重要功能、发展定位,以及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的着力点;黄朝椿以“加强数据要素市场的制度供给”为题,就数据要素市场的内涵、特点及如何构建进行讨论;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杨辉以“中国科学战略咨询院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经验分享”为题,从智库的发展定位、研究方向总结探索新型高端智库建设的经验。塞尔维亚科学促进中心国际合作部和科学推广部负责人多布里沃耶·拉莱·艾瑞奇(Dobrivoje Lale Eric)以“中塞科学桥梁,塞尔维亚科学促进中心”为题,就北科院与塞尔维亚科学促进中心的合作给出建议。

伍建民在主旨报告中指出,科技创新智库的角色定位是科技发展方向的研判者、决策咨询服务的提供者、科技发展舆论的引导者、决策方法工具的创新者、科技开放合作的推动者,因此,生产创新思想、支撑公共决策、加速成果转化、引导公众舆论、培养专业人才、预警社会风险是科技创新智库的六大重要功能。他提出,建设高质量的科技创新智库,要把握科技创新智库的机构特质;掌握科技创新智库的内在机理;补齐科技创新智库的运行短板;丰富科技创新智库的服务功能;强化科技创新智库的成长支持;畅通科技创新智库的发展路径。

在圆桌交流环节,来自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重庆金融科技研究院、国发智库研究院、塞尔维亚克拉古耶瓦茨大学等11家联盟理事单位代表围绕智库建设与联盟建设畅所欲言。在自由交流环节,各智库联盟单位代表、与会专家代表纷纷表示,将依托智库联盟这个平台,汇聚国内外更多资源,坚持以全球视野来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全方位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加强智库建设,为科技现代化提供高质量的政策建议。

本次会议是智库联盟成立后第一次在线下举行的联盟理事大会。会议集“调研参观+学术研讨+工作交流”为一体,统筹兼顾理论与实践。智库联盟代表们实地调研了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实验区展示中心和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在研讨环节,各联盟理事单位对智库建设和联盟发展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对联盟的下一步发展给出建议。通过前期的线上投票等方式,会议完成了2023年新增理事单位与副理事长单位的增选工作。经过三年的发展,智库联盟凝聚力日益增强、平台的辐射面不断扩大、品牌效应日趋显著,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现发展成为来自12个国家、由72家国内外高端智库组成的民间多边交流合作平台。未来,智库联盟将继续践行“汇聚全球智识,服务创新发展”的宗旨,深入推动国内外智库的交流合作与协同创新。

会议由贵州省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地方实践高端智库、北科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贵州省图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新形势下贵州培育壮大大数据产业研究》课题组联合承办。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 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文 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