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交流合作
北科院举办“学雷锋纪念日”青年志愿者教师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3 09:55

志愿服务活动合影

刘子亮致辞

活动现场

青年志愿者教师代表作志愿服务经验分享

手工制作作品展示

“巧手学天文”活动

学习天文知识小课堂

观看“大火星”志愿服务队《逐日历险记》首演

青年志愿者教师、团干部和学生合影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系列指示精神为指导,3月10日,在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由院党群工作处、科学传播中心、北京天文馆联合举办的“学雷锋纪念日”青年志愿者教师志愿服务活动在北京天文馆成功举办。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卫万顺出席活动,院领导刘子亮出席活动并致辞。太后村学生及家长,北科院各志愿者分队青年志愿者教师、直属团支部团干部、团员青年代表共70余人参加活动。

刘子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号召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引领下,新时代学雷锋活动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为新时代伟大变革注入不竭精神动力。近年来,院党组高度重视与第一书记驻村共建工作,通过项目支持、整合科技资源等方式在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四个方面不断加大对太后村的帮扶力度,助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刘子亮总结了 “北科院青年志愿者教师服务队”志愿服务亮点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把“北科院青年志愿者教师服务队”作为鼓励和引导党员、团员参与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的党员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平台之一,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面向村内中小学生开展云端助学,为对口支援地中小学生课后教育辅导“把脉”,解决学生课业实际困难,推动科普工作提质增效。二是弘扬传承好雷锋精神贵在与志愿精神相结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以各志愿者分队为阵地,经常性开展志愿帮扶活动,着力构建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志愿服务队为骨干的“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新格局,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员青年生力军作用,用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三是要在志愿者教师、家长、学生三者间建立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形成强大合力。成就一个孩子,是老师和家长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家长们继续支持配合志愿者教师的服务,做好孩子的第一责任人,与志愿者们保持联系,将平时家庭作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学习态度等及时反馈,获取辅导帮助,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良好互动关系。

村支委杨占领表示,感谢北科院近年来在市场开拓、资金扶持、农业技术、教育事业、文化交流等诸多领域关心、支持,太后村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水利设施、环境整治等项目相继落地,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北科院青年教师志愿服务”活动赢得了太后村党支部及村民的广泛好评和认可,通过“学雷锋纪念日”青年志愿者教师志愿服务活动,村内中小学生有了与志愿者教师线下见面的机会,能够在天文馆内身临其境地感受天文的神秘与奥妙。

活动开始前,教师和学生们共同观看了一年来活动开展的相关视频。随后来自院科学传播中心、北科控股、北京天文馆志愿者分队的三位优秀志愿者教师代表分别分享了志愿服务经验。

活动开始后,太后村的学生在各志愿教师、团干部的带领下,前往参 “太阳家族”“月球与陨石”“镜图史话”等科普展厅学习天文知识,然后前往教室进行“彩绘星球”“龙舞星空”手工制作活动。观看“奇妙的星空”球幕影片和“大火星”志愿服务队推出的《逐日历险记》首演。通过参观、讲解、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为孩子们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同时通过线下师生见面沟通,也极大增进了学生与志愿者教师之间的感情。

今年,是北科院与太后村结对共建的第五年,也是北科院青年志愿者教师服务队成立两周年。我院将继续关心、支持第一书记工作,多举措助力太后村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志愿服务优势,扩大学雷锋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员青年生力军作用,形成人人践行雷锋精神,人人争当先进模范的生动局面,用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院党群工作处、科学传播中心和平谷区太后村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院党群工作处/文 科学传播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