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交流合作
市科协与北科院共同到密云区调研科普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2 16:25

调研密云科技馆

双方交流座谈

3月20日上午,为贯彻市委要求,落实《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助力我市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市科协”)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共同到密云区,就科普工作开展调研座谈。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孟凡兴,北科院院领导刘子亮出席。密云区政协副主席、科协主席王武军陪同调研并交流。

密云区位于北京市东北部,全区总面积2229.45平方公里,是北京市面积最大的区,全区户籍人口44.1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3.9万人,非农业人口20.2万人。密云区是首都重要饮用水源基地和生态涵养区,长期以来为保障首都水源安全,建设美丽北京作出重要贡献。目前密云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尚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根据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要求,需进一步努力、持续发力、切实提高。

座谈会上,付晓铮汇报了北科院概况、科普资源、科普活动及产品、近年科普工作实践等情况。密云区科协科普部部长苏立霞介绍了密云区全民科学素质发展状况、近年主要科普工作及相关经验做法、2024年科普工作计划,并提出科普工作需求。

王武军对市科协和北科院的到访表示欢迎。他表示,市科协是我市科普工作的主要力量,牵头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希望市科协对密云区科学普及和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加强指导,给予政策和资源支持。他指出,北科院科技、科普资源丰富,希望北科院发挥资源优势,面向密云区青少年、老年人、农民和产业工人等重点人群,在科普资源导入、科普讲座、科普活动的举办等方面加强双方科普合作。

刘子亮表示,北科院是北京市人民政府直属的综合性科研事业单位,也是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成员单位,在创新平台、科普基地、高素质科研和科普人才等方面具有自身优势。下一步北科院将按照市科协和院党组要求,加强与市科协协同,与密云区进一步对接科普合作需求,探讨合作模式,在科普讲座、科学课程、科技教师培训、科普大篷车活动等方面深化合作,促进密云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孟凡兴指出,市科协将与密云区共同研究提升科学素质举措,加强科普资源统筹协调,创新科普工作方法,高质量开展科普工作。通过外引内联,项目支持的方式,推动优质资源向密云延伸。希望密云区与北科院积极对接科普需求,加强科普合作。

市科协科普部部长尹树国、副部长李斌,密云区科协副主席李艳,北京天文馆副馆长齐锐、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副主任段建彬、国家自然博物馆科普教育部主任赵洪涛、北京北科启智教育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孙致祥等参加交流座谈。

(科学传播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