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院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赴苏州调研参会
发布时间:2024-03-25 15:13

图1调研企查查并座谈交流

图2调研沛嘉医疗并座谈交流

图3北科院高研中心与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智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图4席酉民致辞并作特邀报告

图5张聪慧作主旨报告

图6宋瑜作主旨报告

图7贾品荣作主旨报告

3月20日、21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高研中心”)赴“新质生产力调研行”第二站苏州开展调研活动。高研中心课题组成员6人参与调研、座谈。

3月20日上午,课题组参观企查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企查查”)、沛嘉医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沛嘉医疗”),切实考察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与路径。

得益于中国政府披露及第三方平台普惠式分发能力,企查查自2014年成立后,共获得8轮融资,成为中国商业大数据行业独角兽企业,确立行业内“隐形冠军”地位。调研组听取企查查CEO杨京依托海量的公开信息数据库和大数据技术分析手段,提供企业信用评估、科创实力评级等一站式企业信用信息大数据服务的工作汇报,并就企业在人工智能或算法模型领域的创新规划、中后期如何实现盈利性增长,以及数据采集、清洗、分析过程中的系统化机制等展开交流。

沛嘉医疗专注于创新、研发及生产结构性心脏病和脑血管介入领域高端医疗器械,是一家全球化的高科技医疗企业。其本土业务主要集中于长三角等区域,在瓣膜技术方面领先于外资企业。调研组观摩企业研发部门,听取沛嘉医疗副总裁胡平就企业布局全球创新中心及研发中心,在生物材料处理技术、精密生产能力、质量管理体系及专利组合等方面建立比较优势的汇报,就企业专利发展、园区政策支持、产学研深度合作与海内外布局,以及企业数字化管理实践等方面展开交流。

3月20日下午,北科院高研中心与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智库在西交利物浦大学联合主办以“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赋能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题的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会上,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教授,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席酉民致辞并作特邀报告。北科院高研中心与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智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党总支副书记、副所长张聪慧,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智库主任、教授宋瑜,“北科学者”、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贾品荣分别作主旨报告。上海科学学研究所研究员李辉主持会议。来自北科院高研中心、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智库、上海科学学研究所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席酉民在题为《关于新质生产力和高质量发展的点滴思考》的特邀报告中,结合新时代、新要素、新机制、新范式探讨了数智时代产业生态的构建并强调了新型智库在推动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和科技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智库的高质量发展对于国家战略决策和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张聪慧在题为《变局之解-全球科技智库思想观察》的主旨报告中,通过分析典型科技智库研究内容、全球科技智库重要议题及全球科技智库思想版图等阐释了科技智库如何更好地走向思想市场舞台中央。

宋瑜在题为《智库高质量发展的机制与西浦智库实践》的主旨报告中,结合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创新生态与大学的三大核心职能,讲述了西浦智库如何通过整合高校、产业和社会资源,为区域发展和产业创新提供智力支持。

贾品荣在题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战略与重点》的主旨报告中指出,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为主导,内生增长的重要体现是新产业的成长,传统产业中的企业积极提高自主创新水平,也可以成为新质生产力企业。新质生产力具有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深度融入绿色化、打造数字核心、释放人才活力、催生全面改革六大要素。在此基础上,提出推动新质生产力创新发展的三条路径,以及形成新质生产力应把握十大关系。

3月21日上午,北科院高研中心召开“北京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项目启动会。项目组成员姜惠宸、李京栋、窦晓铭、杨雨萌分别汇报子课题研究内容。贾品荣研究员提出项目推进要求及重点。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智库主任宋瑜教授,助理教授朱笑茜、林巧燕、白雪、王雪纯、顾臣杰做了互动交流。

本次调研与座谈加深了调研组对新质生产力的认识。苏州市工业园区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园区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有益探索,以及西浦智库在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宝贵经验,提供了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最新案例素材。

(高研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