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启航基金牵手北航校友创业企业
发布时间:2024-04-16 19:43

伍建民致辞

张慧渊致辞

李军致辞

互动交流

4月13日上午,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会(以下简称“北航校友会”)主办,北航校友私募股权投资协会、北科中发展启航创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北科启航基金”)承办的北科启航基金牵手北航校友创业企业见面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之家成功举行。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北航校友会秘书长张慧渊,北航校友私募股权投资协会监事长李军出席活动并致辞。

伍建民在致辞中指出,北科院作为北京市人民政府直属的综合性科研机构,使命职责是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着力推动科技创新、智库研究、科学普及、科技服务4个核心板块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智慧城市、生命健康、生态环境、分析测试4个优势领域,持续强化科技智库、科学普及2个特色领域,前瞻布局新材料与先进制造、信息与人工智能、生物技术与健康、新能源与低碳技术等4个前沿方向。

伍建民表示,北科院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应用导向,明晰科技项目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产生成果的应用场景。借助资本、人才、平台、空间、政策、服务等力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北科院与中关村发展集团合作,联合发起成立北科启航基金,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硬科技领域。北京北科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北科院面向院内外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科技投融资平台,热切希望与北航校友、企业家同向奔赴,发挥各自优势,充分利用市场化手段配置科技创新资源,共同探讨如何利用资本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成效,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首都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张慧渊简要介绍了北航校友会、北航校友私募股权投资协会的基本情况,指出北航校友私募股权投资协会是由从事股权投资以及相关上下游行业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自愿组成的协会。举办北科启航基金牵手北航校友创业企业见面会,就是发挥校友会桥梁纽带和校友联络作用,促进投融资项目的紧密对接,帮助投资机构找到优质标的,也帮助北航校友创业企业获得融资并发展壮大。

李军在致辞中对北科启航基金牵手北航校友创业企业表示感谢,本次活动是深化北航与北科院合作的重要举措,为北航校友企业带来了创业的热情、融资的希望和发展的空间。北航校友私募股权投资协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北航校友开展科技创新和创业孵化工作,与北科启航基金开展多层次、深领域的合作,努力推进北航与北科院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方面取得新成效。

北京启航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详细介绍了北科启航基金的设立背景、基金优势、投资策略和未来规划等。北京北科启航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启航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马建平以“耐心资本助力高科技成果转化”为主题,剖析了当前科技成果转化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提出以耐心资本为驱动的解决方案。

本次活动采用现场交流和线上直播两种方式进行,来自北航校友会、北航校友私募股权投资协会、投融资机构、创业孵化器和北航校友企业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下一步,北京北科控股有限公司、北科启航基金将深入对接北航校友的创新成果和创业孵化需求,重点布局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领域,支撑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主动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

(北京北科控股有限公司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