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院官网
首页 > 科技创新 > 学术交流

“2023城市生命线安全与发展大会”顺利召开

2023年08月21日

返回列表

///////////////////////////////////////////////////////////////////////////////////////////////////////////////////////////////////////////////////////////////////////////////////////////////////////////////////////////////////////////////////////////////////////////////////////////////////////////////////

8月17日-18日,“2023城市生命线安全与发展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大会由北京市地下管线协会主办,我院作为北京市地下管线协会理事长单位,积极参与组织并支持了此次大会的召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一级巡视员赵功、北京市应急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朱戈、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市政交通处副处长出席大会并致辞。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邵锦文出席大会并发布了《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监测技术产品目录》,围绕保障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聚焦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和韧性城市建设,向大会推介安全监管智慧平台和燃气爆炸、城市内涝、地下管线交互风险、第三方施工破坏、供水爆管、桥梁倒塌、道路塌陷等风险场景的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

北京市地下管线协会理事长、院科研处处长、城市系统工程所所长朱伟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和上午的主旨报告环节。大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一级巡视员赵泽生、同济大学教授胡群芳、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副秘书长马长城等12位专家作主题报告。城市系统所副所长刘克会研究员、生命线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艳霞副研究员受邀分别在主题报告会和专题报告会上,围绕地下管线数智化治理和北京市综合管廊建设发展情况作报告。我院相关科研骨干参加了此次大会。

此次大会以“提升韧性城市建设 科技赋能城市生命线”为主题,汇聚了中央及地方政府主管领导、院士专家、行业领袖、龙头代表、产业精英等,进行专题报告、技术和经验交流。此次大会是落实我院与市城管委共建首都城市管理研究中心的具体举措,深化了我院与城市生命线领域相关政府部门、社会单位、科研院所等的交流,为北京建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我院的力量。

大会开幕式

邵锦文副院长发布《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监测技术产品推广目录》

科研处处长、城市系统所所长朱伟主持大会开幕式

(刘欢/文,地下管线协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