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服务>>工作动态
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 ——2019年“一带一路”科普交流周开幕
发布时间:2019-05-22 15:24

科技部副部长黄卫参观“‘一带一路’科普交流周”展区

北科院院长郭广生与“一带一路”科普交流周外宾及工作人员合影

5月19日上午,2019年“一带一路”科普交流周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正式启动。科技部副部长黄卫,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胡正跃,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郭广生,以及科技部办公厅、科技部引智司、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并参观了“一带一路”科普交流周展览。北科院科学传播中心主任、条件处处长高越,对外合作处副处长齐锐等陪同参观,院属北京国际科技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张欣全程进行介绍讲解。

本届“‘一带一路’科普交流周”作为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也是“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行动计划内容之一。活动由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主办,北科院北京国际科技服务中心作为承办单位之一,负责此次活动的策划、组织、实施与保障。活动邀请了瑞典、捷克、韩国、泰国、马来西亚、德国、挪威、波兰、新加坡、俄罗斯、英国、奥地利、爱沙尼亚等13个国家的科普场馆、科研机构、科学中心、非营利组织等50余名负责人和科普专家,开展科普成果展示、科学实验、现场科学秀、科普演讲、科普作品推介等活动,推动了科普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此次“‘一带一路’科普交流周”展览面积约4000余平方米,通过“科学艺术”“趣味科学”“魔法化学”和“奇妙物理”等多个领域的活动,共推出140余个展项。此次活动着重加强了参展项目的互动性,增强了参观者的体验感,让参观者参与其中、学在其中、乐在其中、玩在其中,享受科技带来的魅力。

今年“‘一带一路’科普交流周”适时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不久,活动的开展具有特殊意义。“一带一路”科普交流周开展四年来,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不断深化,影响力不断提升,社会认可度不断增强,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国际科普合作与交流的发展。同时,2019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使科学普及活动真正惠及广大公众,而且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场科技盛宴。

“一带一路”科普交流周的举办也是国服中心年度重要的外事工作之一,国服中心自2006年起,连续13年策划组织实施全国科技周重要展项,2015年开始承担科技周主会场国际展区,2016—2019年连续4年承担“一带一路”科普交流周的组织策划、统筹协调和具体的实施工作,邀请参与国家及人数逐年增加,与各国科普机构、场馆等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助力“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此项目也成为推动北科院外事科普事业发展的标志性活动和重要载体。

此次活动将持续到5月25日,线下预计参与人数超过1万人次。此外,本届“一带一路”科普交流周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传播优势,使公众无论在不在现场,都可以领略到活动的精彩。中国日报(5月20日)头版报道了本届“一带一路”科普交流周活动,科技日报社、中国科技网也通过图文、视频、直播的形式进行全程报道,其中视频直播通过中国科技网、创新中国app、央视新闻移动网、新华社现场云等11家直播平台进行现场直播,直播累积参与人数100余万。 (王翀/文 徐文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