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自然馆接受北京海关移交化石及生物类标本
发布时间:2022-07-08 14:42

双方签署交接文件

自然馆科研人员介绍移交标本

7月7日,北京海关依法罚没的最大一批219件化石及生物类制品交接仪式在北京自然博物馆举行。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方力和北京海关政治部主任、党委委员、一级巡视员尹鹏飞出席仪式。自然馆党委书记李丽主持仪式,馆长孟庆金与北京海关财务处副处长程琳代表双方现场签署了移交文件。

此次北京海关移交罚没标本共219件,主要为鱼类化石,产自距今9500万年的白垩世古地中海区域(今为黎巴嫩地区),此外还包括剑齿虎牙化石、孔雀石、蓝闪蝶、火蝠、鸵鸟蛋蛋雕等。

在移交仪式上,北京海关政治部主任尹鹏飞指出双方的合作具有“执法典范”意义,依托自然馆完备的收藏条件和雄厚的科研科普能力,这批标本能够在展览展示、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等方面发挥更好价值。他表示双方将继续在罚没化石及生物类制品的鉴定、保护、宣传等方面密切合作,为新时期自然资源保护和博物馆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为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养做出努力。

方力对北京海关高度重视移交工作、支持自然博物馆事业发展表示感谢。方力认为北京海关对相关化石及生物类制品的依法处置体现了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同时指出自然馆新馆建设过程中展藏品收藏工作是重中之重,此次移交工作常态化机制的建立不仅增加了自然馆的馆藏,拓宽了藏品来源渠道,也是发挥标本社会效益的最佳途径,为古生物化石保护宣传和生物多样性科学知识传播提供了重要的材料。

移交仪式结束后,由自然馆古生物学博士邢海对此次移交标本进行现场讲解,随后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还参观了自然馆展览陈列和标本库房。

自然馆馆领导和业务部门人员,以及北京海关缉私局和财务处相关人员出席了仪式。

(张一涵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