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伍建民院长讲授专题党课“读党史故事和历史故事 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初心”
发布时间:2022-07-15 14:08

伍建民讲授专题党课

会议现场1

会议现场2

分会场

“1898年,黎巴嫩裔美国作家、阿拉伯文学主要奠基人纪伯伦在他的第一本诗集《先知》中写下这样的诗句:‘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我们忘记了为什么出发!’”7月12日下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在给北科院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时,一开始就引述了上述诗句。接着,他给大家吟诵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伍建民这次专题党课的主题是《读党史故事和历史故事,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初心》。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卫万顺主持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院管干部、内设机构和院属单位参加学习。

在这次专题党课中,伍建民和全院党员、干部一起,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述过的19个党史故事和历史故事,从中体会其深刻的精神内涵、丰富的核心要义和具体的实践要求,从坚定理想信念、培养人民情怀、提高品质修养、养成务实作风、加强理论学习、推进科技创新、坚持清正廉洁等7个方面,深入讲解了党员、干部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要求。

伍建民讲到,1920年2月,著名的语言学家和教育家陈望道回到老家浙江义乌,在柴房里专心翻译《共产党宣言》时,吃粽子时蘸着墨汁误当作红糖水喝下,还一个劲儿地说“味道可甜了可甜了!”;1957年8月,龚全珍跟随她的丈夫甘祖昌一起从新疆军区回到江西省莲花县农村老家艰苦奋斗;1962年担任河南省兰考县委书记的焦裕禄,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他坐的藤椅右边被顶出一个大窟窿;1941-1945年,中国女记者胡济邦不畏艰难困苦,冒着生命危险,全程经历并报道了前苏联卫国战争,鼓舞了中俄两国军民抗战到底的决心;1936年8月,赵一曼在东北坚持抗日斗争,英勇就义前留下两封遗书,寄语6年未见的爱子;1934年12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为保护组织和同志舍生取义;1935年1月至8月,方志敏在狱中奋笔疾书,歌颂中国的光明前途,“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红军过草地时,厨房炊事员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这说明在红军队伍里,即便是一名炊事员,也懂得方向问题比吃什么更重要。

1934年11月,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农村妇女徐解秀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了徐解秀家里。50年以后,1984年11月,《经济日报》记者罗开富重走长征路,来到湖南汝城县沙洲村,遇到了耄耋之年的徐解秀老人,听她讲述50年前三个女红军送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战斗英雄”张富清“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1955年1月转业到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默默无闻为地方建设辛勤工作直到离休。2018年12月,来凤县对退役军人进行信息采集时,才揭开了张富清不为人知的红色荣誉。

长征过雪山途中,有个同志穿着单薄的旧衣服被冻死,队伍里的同志含泪告诉指挥员,被冻死的这个同志就是管被装的军需处长。管被装的宁可自己冻死也没有让自己穿暖和一点,这是多么崇高的思想境界!觉悟看似无形,关键时就会显现出强大力量。      

伍建民在讲述中引用了《之江新语》中的一篇文章《理论学习要有三种境界》的主要内容。著名学者王国维论述做事治学有三种境界:一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三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领导干部学习理论也要有这三种境界。首先,理论学习上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其次,理论学习上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舍得付出,百折不挠,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再次,理论学习贵在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

伍建民讲述了古希腊故事“阿喀琉斯之踵”,也就是“阿喀琉斯的脚后跟”,这是阿喀琉斯全身唯一没有浸泡到神水的地方,也是他的致命弱点。阿喀琉斯,是荷马史诗《伊利亚特》中描绘特洛伊战争第十年参加战争的半神英雄,是海洋女神忒提斯和凡人英雄珀琉斯的儿子。海洋女神为了让儿子阿喀琉斯炼成“金刚不坏之身”,在阿喀琉斯刚出生时就捏住他的脚后跟,将其倒提着浸进神水。遗憾的是,阿喀琉斯被母亲捏住的脚后跟没有浸泡到神水,因此留下了脚后跟这样的“致命弱点”。如果把这样的故事投射到科技创新方面,就是启示我们要着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高科学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能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清朝康熙时期绘制《皇舆全览图》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就是科学技术必须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才能发挥其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

伍建民讲述到,焦裕禄曾亲自起草《干部十不准》,对兰考县干部的廉洁自律作出具体规定;清代名臣张伯行历任福建巡抚、江苏巡抚、礼部尚书,为谢绝馈赠,专门写了一篇《却赠檄文》;唐德宗时期宰相陆贽严于律己,任何礼物一概拒绝,连马鞭、靴子之类的小礼物也坚决拒收;春秋时期鲁国宰相公仪休虽喜食鱼却拒不受鱼,于小事小节中亦有坚守。古往今来,慎微始终是仁人志士以身载道的一面镜子,这面镜子不仅能够鉴照出一个人的道德境界、精神追求,更能鉴照出一个人的是非观念和价值取向。小事小节中有政治、有方向、有形象、有人格,要从一点一滴中加强修养、完善自己,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见微知著、防微杜渐。

讲述了上述党史故事和历史故事以后,伍建民跟大家一起分享了体会认识。他指出,第一,“养”“德”“的”“人”,贵在坚持。“养”,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道德滋养、职业素养、科学营养、文化涵养;“德”,就是要讲究政治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私德;“的”,就是要有诗人般的情怀、哲学家的思考、旅行家的阅历、科学家的严谨、实干家的行动;“人”,就是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内行人、学习上的带头人、作风上的正派人、生活上的健康人。第二,认真负责、担当作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刀要在石头上磨,人要在事情上练。磨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善用胆略、谋略,干事业、抓改革,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第三,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全院党员、干部要站在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推动北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角度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及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第四,严守规矩、廉洁自律。要做到“六个敬畏”,即:敬畏党规党纪,敬畏法律法规,敬畏道德规范,敬畏历史文化,敬畏人民群众,敬畏岗位职责。守初心、担使命,关键在于做好自我监督和自我提醒,防微杜渐、慎独慎微,天下之事,必作于细;修身之要,必慎于微。

伍建民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发人深思、催人奋进的党史故事和历史故事,将激励全院党员、干部做到“襟怀坦荡、阳光心态;认真负责、实事求是”,履职要“在其位、谋其政,展其能、尽其责,竭其力、促其兴”。他希望全院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埋头苦干、勇毅笃行,激发创新动力、锻造人才团队,推动创新发展、彰显作用贡献,发展惠及职工、优化政治生态,为实现“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职责使命而不懈奋斗。

党课结束时,伍建民引用德国哲学家康德的一句名言,“恒有二者,余畏敬焉。位我上者,灿烂星空;道德律令,在我心中。”我们党员、干部要做到“俯仰不愧于天地”,于“幽隐细微处”严格要求自己,“不欺暗室,不愧屋漏”,既要仰望星空、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也要俯察内心、严格要求自己、慎独慎初慎微。

(办公室/文 科学传播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