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创新进展
北科院张成梁团队在园林废弃物热解装置上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2-07-22 14:17

图1双胆循环余热再利用快速冷却炭化炉

图2第16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铜奖证书

园林废弃物是指园林植物自然生长、人工修剪或管理养护过程中产生的枯枝落叶、修剪物或者间伐物、杂草残花等。我国每年产生的园林废物约4000万吨,其中北京就高达700万吨。在能源短缺、环境污染形式严峻的当前,热解制备生物炭逐渐成为园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主要途径之一。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所张成梁研究团队依托财政资金改革与发展专项课题,针对现有便携式生物质炭化机耗能高、效率低、生物炭品质差的不足,对热解工艺参数和设备进行优化,研制了一套双胆循环余热再利用快速冷却炭化炉,效率提高3倍以上,节能大于20%。 

张成梁研究团队针对便携式生物质炭化机加热装置、保温层与炉体不可拆分影响散热的问题,设计了可拆合自然散热的大容量炉体,将三者分离,第一炉烧制完成后可直接将炉体取出放置在自然环境中冷却,然后将第二炉推送至加热装置,充分利用余热再加热,升温和散热时间可减少70%以上,耗能减少45%以上。此外,针对便携式生物质炭化机加热装置位于炉体底端导致加热不均的问题,设计了上下两区加热装置,减小温差,提高生物炭品质。

目前,该成果的研发团队已获得2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一种可拆合自然散热结构的外加热立式电热炉”荣获第16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铜奖;另外还有1项发明专利处于实审阶段。下一阶段,该研发团队将进行热解产物生物炭、木醋液、木焦油和木燃气的高值化利用研究,为园林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提供技术支撑。

                                     

(姚晶晶/文 张成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