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卫万顺副院长带队赴中科院动物所座谈
发布时间:2022-11-04 16:07

座谈交流1

座谈交流2

10月28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卫万顺带队赴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下文简称“动物所”)调研座谈,并与动物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詹祥江等就麋鹿保护科研合作进行交流座谈。

卫万顺表示麋鹿从重引入至今已建立了89个迁地种群,国内种群数量突破了12000只,迫切需要将麋鹿的保护由追求量转为高质量发展,希望通过与动物所建立合作,提升遗传基因管理,同时加强国际合作和人才队伍建设。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白加德从麋鹿保护历程与成就、麋鹿种群现状及面临的问题、麋鹿在湿地生态系统中作用等全方面介绍了麋鹿保护情况,提出了从“神鹿一号”(暂定)基因库建设、麋鹿遗传基因优化管理、国际合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合作意向。

动物所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的相关专家就麋鹿遗传多样性、栖息地恢复与评估、野化放归等未来保护工作以及博物馆建设提出了相关建议。詹祥江表示,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麋鹿保护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内容,非常赞同两家建立合作关系,以重点实验室、科研项目合作、高层次人才交流以及博士后培养等方式推进合作。

双方就项目合作申报、导师聘任、人才交流、博物馆建设等方面合作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初步达成共识。下一步,双方将进一步梳理合作方向,细化合作内容,并安排具体人员进行对接,签订战略协议,促进各项合作尽快落地,助力麋鹿保护发展。

动物所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主任杜卫国研究员、副主任胡义波研究员、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葛德燕副研究员、国家动物博物馆张劲硕研究馆员、科研与战略规划部主任彭营营、麋鹿中心副主任钟震宇等相关人员参加座谈。

(张盼/文 张庆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