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举办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主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4-14 09:57

会议现场1

会议现场2

现场交流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和作风学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增强科研人员科研诚信意识,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秘书处与科技情报研究所于4月12日,在科技情报所报告厅联合举办了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主题培训会。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邵锦文出席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学风建设处处长陈克勋应邀作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主题培训。院科研处处长朱伟主持会议,科技情报所书记兼所长张士运和全体领导班子参加会议。

培训会伊始,邵锦文首先发表了动员讲话。他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给予北科院的指导和支持表示了感谢,强调科研诚信是开展科学工作最基本的道德基础,是科研工作者的必备操守,呼吁在座的每一位都能够以身作则,树立红线意识,自觉做学术不端的抵制者,做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做优良学风的推动者,希望通过这次培训,能够切实做到“正思想、正自身、正团队”,努力净化学术生态,优化学术氛围,为学术创新、学术繁荣和北京市的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陈克勋开展了题为“科学基金学风和科研诚信与伦理建设”的专题培训。培训强调了深入推进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学风建设教育、激励、规范、监督和惩戒五个方面,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筑牢科学基金学风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和要求,同时,结合近年来查处的科研不端行为典型案例和科研项目资金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科研不端行为的严重危害和科研人员在科研工作中容易出现学术不端的具体行为。他呼吁广大科技工作者携起手来,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追求高线,同时依托单位也要切实落实科研作风、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会后陈克勋处长还和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详细讲解了科研诚信体系建设的主体责任以及如何规避科研活动中的潜在风险。

本次专题培训会的举办,旨在深入落实我院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方面的引导和教育责任,提高科研人员对科研诚信、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参会人员表示,本次培训会重点突出、内容务实、方式生动、案例鲜活、分析透彻,进一步提高了科研人员对科研诚信建设的认识,对提高科研素养、端正科研态度、加强学风建设、提高北科院科技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院属单位和内设机构共70余人参加培训。

(科研处 科技情报研究所/文 孙若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