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智慧养老所自立课题《多功能流食辅助进食设备的研究》 召开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4-04-16 17:39

会议现场照片

4月11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智慧养老研究所(以下简称“智慧养老所”)组织召开了24年自立课题《多功能流食辅助进食设备的研究》的专家论证会。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马凤领、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晗、副院长尚振坤、护士长牟玉梅、北京卫戍区海淀第四十四离职干部休养所副主任医师卢旭、北京神州龙芯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建春参会并给予质询、指导。智慧养老所班子成员,康养装备研究部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针对不能自主进食的失能/半失能老人,鼻饲属于较为常用且理想的一种营养支持方式,现在国内外普遍采用人工鼻饲或者普通流食泵的方式,但是这两种方式存在工作效率低、病人等待时间长、管路污染等问题。为进一步提高辅助进食设备的性能,在调研了养老机构相关需求基础上,智慧养老所开展多功能流食辅助进食设备的研发。会上,项目研究人员从流食管路和清水管路的流量和速度调节、防沉淀震荡部分的速度调节、触摸屏和电控部分的人机交互以及系统化结构设计等方面向各位专家详细介绍了该设备研发的系统设计方案。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根据多年临床一线的工作经验,围绕防止流食管路堵塞、人机交互接口的设置方法、运行过程中的安全报警等方面对多功能流食辅助进食设备的研发提出了优化和改进建议。并结合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护理需求和难点问题,为项目后续设备研发的技术细节及产品推广进行了指导。

项目组下一步将在现有原理样机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流食的温度检测与温度控制、流食辅助进食设备的系统化设计等工作,以期更好地完成设备研发,为失能/半失能老人的高效护理提供实用、可靠的辅助产品。

(智慧养老研究所)